丑飞蛾

沉溺于自我的十七岁少年
未知十八岁之后的世界会怎样
不过并未期待过什么
只是享受每一天缠绕在身边的一切

摄影师_亥·:

       Autumn  2013

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夏末秋初的这个夜晚,街上刮起了大风。风是从北边刮过来,正应了老人说的不是北风不解凉,将夏末的余温一扫而光,不过我想,这大概也是暂时的,热天也许还不甘心这样离去,还会要卷土重来热上些天的吧。而这夜晚,我在街上走着,穿上了一件秋季的外套。即使如此,还是会觉得有些凉意,不过心里却是喜欢的,毕竟这个漫长的炎夏,已经在几个月的炙热里,令人讨饶了。

       大风不仅驱走了酷热,也吹散了灰霾,令扬尘笼罩的城市,终于可以畅快的喘一口气,街道两旁的路灯现在分外明亮,分外清晰,延伸到很远很远的街道尽头,依然历历可见。而行人,今晚也变得特别的稀少,甚至连人行道上的碎纸屑也都被风卷走,眼前一片清清冷冷的景象。这让人感到惬意,明天早晨如果再来看的话,大概就会是梧桐树叶铺满地了。
       中秋节刚刚过去,几天都是皓月当空,照例也拍下了许多照片,不过想着今年的除夕,又该是阴雨绵绵的天气,不禁有有些厌恶,就像即使不怕孤独的人,也不见得喜欢孤独,阴雨天虽有它的别致,却也没什么人会钟爱阴雨天。人类的本性,还是喜爱明媚积极的天气或者情绪的。人活在天空之下大地之上,风云变幻、寒暑易节这样的变化,总能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人的感情,例如明媚阳光让人振奋,阴雨让人抑郁,春天令人充满向上的力量,秋季又让人莫名的感怀。物质世界,万物恒动,又相互关联,变迁往复,"刚柔相摩,八卦相荡。"古人说的不无道理。
       每年到了这个时节,正是我心绪波动的时候,不知是不是又应上了“多事之秋”这样的俗语,回头想想,多少次悲欢离合,断袍携袂,多半都是这样的时节,哪怕是情绪的记忆,也都是在这样的时候。随手翻开一本厚书,里面就可能会有一枚干枯平整的银杏树叶,上面还写着一行小字,某某年某某月,记念着许久前同样的秋天。而通过这片薄薄的枯树叶和上面的年份,往往我能想起一些人,一些那时的情愫,面容,甚至气味。比如这片树叶,就让我想起了1996年秋某天的傍晚,一位女孩陪着我,隔着一张桌子,面对面坐在空荡荡的画室里,夜幕低垂,没有开灯,我只能看见昏暗光线里,她一身运动装的身影,和她俏皮的马尾辫,散发着青春的气息,她是我心仪的女孩,不过故事没有延续,仅仅这样淡淡的走过那个时节,留下一些日记文字照片还有记忆。十几年后的一天,我在街边拍摄工作时偶然的遇到她,她迎面走来我便认了出来,与那时相似的神情,一样的马尾辫,只是从旁走过带起的轻风里再也没有那阵清淡的香味了。我没有叫住她,她没有认出我,就这样擦肩,或许将来不再会偶遇,我更宁愿不遇,就让关于那些记忆,封存在书页里夹着的枯叶上面,永久的。珍贵的纪念。
       我想我可能不会再有珍藏的记忆里那样的年华和心情了,年少的心是玻璃,慢慢却磨成石头,逐渐浑浊不堪,随着身体的变化,心境越来越糟糕,虽然我一直非常的感性,也非常渴望爱情,但世事岂能都如人所愿。今天测量体温,惊奇的发现体温竟然只维持在三十五摄氏度多一些,难怪特别容易感到燥热,心情也随之恶劣,脾气越来越坏难以自制,常为一些无足轻重的小事大光其火,也因此给旁人添了许多的烦恼,每每如此无法遏制。那些美好的,细腻的,温存的情感,也许也随着悲欢离合的变迁,一直埋藏在秋的记忆里去了吧。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丑飞蛾 | Powered by LOFTER